惜袭

你们好。叫惜就可以啦。
绑画是@泠杉,
改进文风中。

【雷安】盐水屋 (上)

一个夏日清凉小故事

*救生员安



1、
“哗啦——”
眼下正是暑假,又处在正午时分,似乎连通透碧蓝的海水蒸发的速度都快上了许多,细细白白的沙子更是分外灼烫,叫人踩上一脚也不愿。
这么酷暑的天气作用下,此刻的海滩边只有零星的几个人还肯泡在水里晒日光浴,饶是如此,任着救生员工作的一名青年还是在沙滩边守望,翠绿色的眸子与他入荫的那片芭蕉叶子一般鲜亮欲滴,在刺眼的太阳下跃动着细碎的光点。
“请小心不要游得太远了——!”
青年的鼻尖上挂着细细密密的汗珠,浑身上下更是如同刚从海中上来一般湿淋淋的,但他不以为意,而是不时地高喊着要几个尚在海中的游客注意安全。
水花扑溅之声不息,青年的头发也被滚烫的热浪蒸得汗津津的,一小撮一小撮地黏在脸颊上,他远远地望了水中玩乐的人群许久,拧开在冰柜里镇上了许久的矿泉水仰头灌下。
冰凉的矿泉水倾泻,把青年曝晒许久,干燥得卷起一点死皮的唇瓣滋润起来,带着排解燥火的凉意,一半被青年饮下,另一半则顺着脖颈肩膀流淌,锁骨处滴滴答答蓄起了一个小水洼,冰水流过被烈日晒出痕迹的蜜色皮肤,也把青年披在身上的薄薄的白衬衫浇得透湿,呈半透明状地贴在身上,显露出明显的肌肉轮廓。
衬衫的胸口处镶着一个小铁牌,上面也滚着几粒水滴,黑体镌刻的青年的姓名被水珠放大成了不规则的形状。
——【安迷修】。
2、
好容易到了换班的时间,安迷修提着冰柜,取了垫在它底部的毛巾,一边擦汗一边与前来换班的同事打了个招呼,顺便给了对方一瓶自己还没开封的冰水。
对方看了一眼他在毒辣的日头下被晒得有些发红的面颊,叹着气拍了拍这个大学生模样的青年的肩膀:“大暑假的不好好享受享受,跑来做这种折腾人的工作,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安迷修擦了一把滴水的头发,冲摇头叹气的前辈笑了一下。
“算了,中午值班最难受,你赶紧去休息休息吧,过两天让你换个班次。”
“谢谢前辈。”
一头棕发湿成深棕色的青年闻言眼前一亮,连忙向对方道谢,不过头点到一半,安迷修却又似忽然想起来什么一般猛地抬头,对转身欲走的同事追问道:“我下次值班是不是在明天?”
“对啊。”
“那,”安迷修把毛巾叠成一个小方块,试探性地问道,“请问班次会换到什么时候?”
“这两天太热了,白天中午太阳都大,让你傍晚过来看着好了。”
前辈见他神色有些犹豫,连忙补充道。
“嗯…”
他面前的青年尴尬地笑了一下,用手指挠了挠脸颊,吞吐着开口。
“明天傍晚的话,我有点事情,如果是下午或者还是这个时间就好了。”
前辈端详了安迷修一会,见他脸上挂着歉意,眼睛却时不时地瞟向存放物品的柜子,忽然想到了什么,冲有些不好意思的青年揶揄道:“既然要陪对象就算了,我去帮你问问明天下午可不可以。”
“好,”安迷修松了口气,“那就麻烦前辈了。”
“要好好陪着自己的女朋友啊。”
前辈盯着他脸上不知不觉浮现出来的温柔笑容,颇有过来人风格地摇摇头感叹,转身离开之际却错过了安迷修眉间飞快地闪过的一丝错愕。
“那个,前辈——”
安迷修愣了两秒,才想到要解释一下关于自己恋人的误会,结果还没来得及开口,替换岗位的前辈就已经没了影子,他只好慢慢将举起来的手放下,喃喃地嘀咕道。
“…不是女朋友啊。”
3、
虽然现在不在同一个大学里就读,但用竹马竹马来形容雷狮和安迷修的关系还是恰如其分。
两家本来就是事业上相亲近了数年之久的合作伙伴,彼此的孩子便因此早早认识了对方。小时候的雷狮活脱脱是个教科书式的纨绔小公子,打小就把领头人的气质学了个十成十,领着岁数相仿的孩子与自己的弟弟进进出出好不风光,幸好安迷修性子随和,雷父也挺喜欢这个安静的别人家孩子,雷狮虽看不惯这个打小身子有些弱的竹马,却也没心思多去找他麻烦。
两间房子紧紧挨着,门前有一片宽敞的庭院,清亮的水池子旁有几棵树,盛繁荫郁的大树上绑着一个专给邻近的孩子玩的秋千,平时总是会掉不少落叶,落在秋千上,也落在水池里。
最常见的光景就是小小的安迷修抱着本书,拍掉秋千凳上积下的落叶,拿毛巾擦干净坐上去看书,剩下大半个庭院就留给了小雷狮和跟着他玩的几个孩子打闹。
原本这井水不犯河水的关系会多持续几年——小雷狮也不会早早地发现这个深受两家大人喜欢的家伙竟然倔得超乎自己意料。
安迷修比雷狮要大上一岁,算来就是小雷狮八岁那年的事情。
有一日他照例听完了雷父的唠叨,迫不及待地喊上自己的小手下打算上那个庭院玩玩,谁料一出门,小雷狮就见庭院里铺开了不少宣纸字画,有几件装裱精细的他在自己父亲的书房里见过,现在都大剌剌地摆放在地上,不过特意用围栏圈了起来。
“那是你爸爸的藏品,有些是因为置放不妥当生了点霉,所以稍微拿出来晒一晒。”
小雷狮正疑虑,大树下秋千上的他的竹马便端着书,头也不抬地向他解释道。
“你要玩也可以,不过一定要小心,不要把伯伯的藏品弄坏了。”
“要你管。”
小安迷修的口气听着颇有说教的意味,听得娇纵惯了的小雷狮直感不爽,冷哼了一声便去招呼自己的跟班们。
“走,去拿水枪来玩。”
4、
雷家的小少爷端着快赶上自己胳膊长的水枪四处瞄准,眼看其余的孩子们都机灵地奔逃到角落一时鞭长莫及,只有从来不与他们瞎闹的小安迷修坐在秋千上漫不经心地晃荡,于是他悄无声息地向对方靠近,活像头逐渐靠近猎物的小狮子,只是目标不奔也不逃,多少让小狮子有些没趣。
罢了,如果能让这个老气横秋的家伙浑身湿透的话还是挺好玩的,小雷狮一边想一边扣下扳机。
“呲——”
他满心以为能让小安迷修连人带书被淋个透湿,不料他的竹马像多长了一双眼睛,灵活地跳下秋千绕到了身旁的树干后,喷过去的水只是沾湿了一点他的裤子。
安家的小公子蹲下身拧了拧裤脚,不紧不慢地把书翻回刚才折页的那一角,秋千被打湿了,他就靠在粗壮的树干上继续阅读。
“切,真无聊。”
势在必得的一击未中,小雷狮多少觉得在自己的跟班们面前有些挂不住脸,故意扯着嗓子向同伴们吆喝。
“跟个闷葫芦似的,我们继续,不带他玩。”
角落里,草丛内零零星星地传来几声赞同的话语,小雷狮敏感地转转眼珠,刚想仔细辨别辨别声音的来处,就见到不远处悄悄地掠过什么东西,立刻本能地抬手就射。
“喵!!!”
他还没来得及为战果高兴,便发现被击中的“小孩”原来是只恰好经过的猫,正拖着一身湿漉漉的黑色皮毛向他叫唤。
“小狮?”
小雷狮正为两次都未得手而着恼,却听见身后传来小安迷修惊异的声音。
他转过头,正撞见自己的竹马从书中抬头,望着那只被击中的黑色猫咪担忧道:“怎么不小心被射到了?过来我帮你擦擦。”
不小心?
小雷狮看看黑猫,再看看安家小公子关怀的表情,气呼呼地对着那只皮毛打湿,叫小狮的猫接连开火。
“喵!喵!”
黑猫想到自己的主人身边去,冷不防被小雷狮用水枪瞄准,害怕再被他打到,只好喵喵叫唤着不停躲避,但总归还是会被击中几次,倒是脾气很好地没有去挠小雷狮,可浑身上下都滴着水,看上去可怜兮兮。
“你干什么!”
小安迷修见他把火气撒在自己的猫身上,顿时着急起来,把书往树根上一放连忙跑过去制止,不料小雷狮等就是他的动作,转身把猫的主人也溅了个透心凉。
小安迷修匆忙地拿袖子抹了把脸,睁开眼就见小雷狮又把落汤鸡般的黑猫当作了目标,而那只小兽慌不择路地蹦跳着,跃上了庭院里的栅栏。
那好像是——
“别跑!”
雷家小公子眼见一人一猫连续中弹,心情大好,哪里肯就这么把敌军放跑,人一边奔过去一边瞄准了进退两难的黑猫。
小安迷修瞪大了眼睛,猛地想起来那栅栏后头摆着什么,慌忙制止。
“喂,等一下!”
“呲——”
吓坏了的黑猫一听水枪的声音,慌不择路地跳下栅栏,落到雷父的字画上,与此同时,小雷狮憋足了劲才发射的水流也远远地越过栅栏,把干燥的字画泼上了一大滩水渍。
5、
安迷修擦干了身上的矿泉水和汗珠,还没打开储物柜就听见里头的手机振动个不停,他拿出来一看,毫不意外地在屏幕上见着了雷狮两个大字。
他莞尔一笑,接通电话翻出防水袋套上,一边准备听电话那头的恋人开口一边擦着头发往淋浴间走去。
“换班了?”
雷狮的声音带着一点电波的刺啦响声从扬声器里传出来,懒洋洋的像是刚睡醒,隔着电话询问恋人打工的情况。
“嗯,”安迷修不想放下电话,就把毛巾放到淋浴间的铁架上,腾出来一只手脱掉衣服,同时还不忘回复电话那头的恋人,“最近还挺热的,轮换得也比之前频繁,所以结束得也早。”
“那好。”
雷狮咕哝了一声,也听不出过多的情绪,之后便安静地听着安迷修拧开水龙头,水流哗哗流下,也泼洒在手机防水袋上的声音,忽然道:“你在洗澡?”
头发湿漉漉地贴在额前,安迷修不得不将手机也放在铁架上,听着雷狮问起只好提高音量盖过哗哗的水声:“刚才出的汗有点多,很快就洗完了。”
“我不是说这个,”电话那头顿了两秒,传来有些失真,但依旧掩不住调戏之意的声音,“那可以换成视频电话吗?”
安迷修挤洗发膏的手一滑,弄出来了许多。
“滚。”
“真可惜。”
雷狮啧啧了两声,再次没了声音,只余扬声器传出的呼吸陪伴着安迷修听哗啦啦的水声。
6、
猫弄坏的字画严格说起来应该算在他头上,水枪更不用说,把珍贵的字画弄得凄惨无比。
小雷狮不傻,也知道弄坏老爸这些藏品的严重性,当下拉着自己的小跟班再三申明不许告状,自己小心翼翼地将遭了毒手的字画罩起来,细细盘算着该怎么向雷父交代才不至于被重罚。
哪知道他的借口还没想好,雷父便敲开房门把他揪了出来一顿好打,总算还顾及着自家小公子那颗高傲而敏感的自尊心,没有当着一众家人的面责罚,连下人也遣出了书房,没有让小雷狮太丢面子。
要说唯一的目击证人,那就是在雷父打到一半时来书房还书的小安迷修了。
雷父平日里很是注意保养锻炼,落在小雷狮身上的巴掌格外有力,即便小雷狮有跟着锻炼也被打得龇牙咧嘴。他正苦西西地皱着鼻头的时候,小安迷修敲门进来,身边跟着那只叫小狮的黑猫,他乖乖地道了声雷伯伯好,也没多去看挨打的小雷狮,转身踮起脚把书塞回了架子上。
“别东张西望的,人家安迷修没招你没惹你。”
自己挨家法被同龄人撞见,小雷狮又羞又恼,眼睛睁得圆圆地瞪着退出去的小安迷修,结果再遭了雷父一记训斥。
“啪!”
雷家小公子咬住嘴唇忍着疼,脑海里飞速盘算个不停。
猫是不可能告密的,自己的那些个同伴也不可能想见他老爸便见,那把自己弄坏字画这事提前告诉下班归来的老爸的人自然就是小安迷修了。
可恶。
7、
“说起来,你为什么偏要找这份工作?”
安迷修在淅淅沥沥的水声中很是享受,他的恋人却不打算就这么静下来,沉寂了半分钟左右便打破了由水流组成的静谧。
“我喜欢水,但是水也很危险,”安迷修闭起眼睛,一边让花洒洗刷掉头上的泡沫一边回答,“做救生员既能靠近海,又能给落水的人提供援助,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
雷狮听着他的理由,吐了口气。
“不是我说,你这解释听起来真扯淡。”
“是嘛。”
安迷修关掉花洒擦干净发丝,听着手机传出的电子杂音,忽然像想起来了什么一般嘀咕道:“还是你让我意识到这一点的呢,你最没资格说我扯淡。”
“哦?”
雷狮的语气有些迟缓,同时那一端出现了阵窸窸窣窣的声响,刚才在淋浴间里水声不小,安迷修开了扬声器,因而好似衣物摩擦的声响也显得格外清晰,也不知雷狮在做些什么。
“好像是有这么回事,算了,你好了没?”
8、
“好了好了…”因为不想出去后吵到旁人,安迷修关了扬声器,往身上套了干净的T恤衫,手机被他挂在脖子上悠悠地打着转,腾不出空闲的两只手则一刻不停地把东西往包里塞,以免让电话那头的大狮子等急。
“好了就…出来…我…”
他拎着包一个急转身,胸前的防水袋跟着不住地晃荡,而雷狮正在这个当口说了些什么,手机发出的声音安迷修听得断断续续,只捕捉到了几个零散的字眼,挂在手腕上的提包又哐一声撞在储物柜上,瞬间把剩下半句话也掩盖了过去。
“你刚才说什么?”
安迷修踩着人字拖,听雷狮没了动静,像是在等待着自己回答,连忙追问道。
“我说既然你好了,那我们就走吧。”
更衣室的拐角边忽然响起了他的恋人的声音,与电话里响起的回答成了电子音一般的二重奏。
雷狮举着手机从拐角处绕出来,冲着安迷修呆掉的表情露出了个坏笑。
9、
雷狮把他拉到自己的车上,不急着打火,先丢开那个提包再将安迷修压在了后座上,简单地打量了几下他劳累了一中午后弄出的晒痕,就火急火燎地与他交换了一个吻。
能够在暑假期间应聘上救生员的岗位,安迷修的肺活量自不必说,可是他的恋人的吻法却很刁钻,压着人在车后座不说,手还不安分地往T恤衫里伸,一寸寸地抚摸着他轮廓分明的腹肌和腰肢,硬是将憋气能憋上不少时间的安迷修吻得连连喘气,呜呜叫着伸手去推他的胸口。
“就你这肺活量还去做救生员?”
明明没有持续多久的亲吻,雷狮却用那些小伎俩来撩拨他,完事了还对耳尖发红,大口呼吸的刚上岗救生员挤眉弄眼,气得安迷修差点没喘上来。
“还不是你的手在乱摸。”
安迷修一把把狮爪子拨开,从后座上坐起身来愠怒道,他还想再说几句,比如问雷狮为什么今天会特地跑到沙滩来接他,但这点疑问和恼火在看到自己的恋人狡黠的表情之后烟消云散,被好脾气的棕发青年在呼吸间吹走了。
“你开车还是我开车?”
他从雷狮手里接过那个塞得满满当当的提包,握住开门的把手回头问雷狮,后者一边示意他好好在客座上歇着吧一边去开驾驶座的门。
雷狮来接自己也好,不然自己坐公交回去总是麻烦。安迷修抱着自己的包懒洋洋地打了个呵欠,沐浴与游泳过后会侵袭全身的那种慵懒感逐渐逐渐地扩散,身处恋人的车上这个事实又让安迷修尽情地放松下来,有一搭没一搭地与在前面开车的雷狮聊天。
“今天的工作实话说还是挺累的…有一位女士带了两个孩子到海边玩,为了防止他们溺水,我盯了好久…呼…”
“怪不得我看你又黑了两个度,”雷狮小幅度地打着方向盘,借着看后方车辆的间隙瞄了一眼面现倦意的自家恋人,“天天在太阳底下晒着,你蜕了几层皮了?”
“怎么说得我跟蛇一样…”
安迷修打了个呵欠,脑袋搁在后座的小枕头上轻声笑起来:“前辈本来想让我明天傍晚看班的,但是你说要给我个惊喜,所以只能明天下午再去晒了。”
“你一定要去干这活能怪我吗?”
“嗯……”
雷狮凝神倒车,过了好一会才想起来要回复劳累的恋人,却听后座传来一声拖得长长的答应。
他无声地翻了个白眼,想提醒对方是他自己硬要跑来做这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转头蓦地发现安迷修早已经睡得沉沉,要不是有安全带绑住恐怕已经在后座上睡得东倒西歪,那声嗯也不过是睡梦之中无意识的呓语而已。
“嗬。”
他忍不住把车重新开进停车位,多看了几眼自己这温和守礼的恋人放肆的睡姿,笑过之后,安迷修脸上挥之不去的疲惫却是相当明显,手腕上还有一道礁石割出来的伤口,刚刚愈合不久,淤紫色的疤痕分明。
“……”
雷狮再三确认了自己的恋人睡得很沉,才悄悄地从他胸前的防水袋里拿出安迷修的手机,输入密码0410,对照着自己通话最新记录中的一个号码,找到了安迷修手机里备注为“前辈”的联系人。
安迷修翻了个身,不知是梦到了什么,眉头皱得有些深。
雷狮点开联系人界面里的信息图标,打字打得飞快,并在显示已发送后迅速删掉了那条短信。
【对不起前辈,像我的恋人之前说的那样,我果然还是不能胜任这份工作,给你们带来麻烦了非常抱歉。】
10、
“你为什么要向老爸告密?”
小雷狮有模有样地捏着拳头,在自己的小跟班们的簇拥下逼近了正照旧在秋千下读书的小安迷修,压着嗓音恶狠狠地质问道。
“我没有,而且这也不算告密。”
小孩子个头不高,但成群结队地站在一块也遮蔽了不少阳光,在小安迷修正在读的书上投下一大片阴影,所以他不得不抬起头来,看着领头的来找自己麻烦的孩子。
“小狮是被你欺负才逃到字画上的,水也是你溅上去的,雷伯伯是大人,一看就明白是谁做的了。”
“你给我道歉!”
他眼看着小安迷修完全没有害怕的情绪,说完便抱着书想换个地方继续看,愈发觉得丢了面子,抢步上前揪住小安迷修的衬衫领子怒喝。
“犯错的是你,我为什么要道歉?”
他看见安家的小公子眼中总算浮现出了些许恼意,“啪”地将书一合,挺直了腰杆与自己对视,身形竟然比自己还要高出一两公分,揪着对方领口的手更像是被提了起来。
“本来我也提醒过你们的,玩可以,但是不要弄坏东西。"
比他大上一岁的孩子看上去成熟了不是一点半点,一边压抑着怒意,语气淡淡地说话一边想拿开小雷狮的手:“你生气生够了吗,我要回去看书了。”
“不许看!”
雷家小公子一个冲动,劈手夺过小安迷修宝贝似地捧在怀里的书丢在草坪上,还象征性地踩了两脚。
“……”
小安迷修看着被草间露珠打湿了一点的书,沉默了。
“还不——”
他刚想说“还不道歉”,小安迷修就咬着牙一拳捣在了他的胸口。








渴望评论

评论(9)

热度(5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